檢查項目及流程
1. 整夜睡眠多項生理檢查 (Polysomnography)
  受檢者請於檢查當天晚上8點30分中正樓十五樓A153睡眠醫學中心報到,隨即由睡眠技師引導至當晚進行檢查的房間,換上自帶舒適 衣物後完成問卷填寫,同時進行感應器裝置配戴。檢查內容包括腦 波圖、眼動圖、下顎肌電圖、心電圖、口鼻呼吸氣流、胸腹呼吸動作、血中含氧濃度、睡覺姿勢等。當受檢者平躺床上做完生物校正 確定訊號正常無誤後,即可關燈開始記錄。隔天早上5點30分前由技師協助拆除身上所有裝置後,填完問卷完成檢查,即可離開。
2. 連續正壓呼吸器測定 (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 Titration)
  受檢者請於檢查當天晚上8點30分前先持健保卡至急診室計價櫃檯鍵入當天治療日期並蓋章(不另行收費)後,逕行至中正樓十五樓A153睡眠醫學中心報到。連續正壓呼吸器測定包含整夜睡眠多項生理檢查與配戴正壓呼吸器進行壓力檢定。在整晚的檢查期間,睡眠技師根據儀器顯示的訊號調整受檢者最適當壓力以消除各種影響睡眠之呼吸事件。隔天早上5點30分前由技師協助拆除身上所有裝置後,填完問卷完成檢查,即可離去。
3. 白天多次入眠檢查 (Multiple Sleep Latency Test)
  受檢者在中正樓十五樓A153睡眠醫學中心完成整夜睡眠多項生理檢查後,隔天早上由睡眠技師帶領至十四樓臨床呼吸生理科睡眠檢查室繼續進行白天多次入眠檢查。檢查前請填寫愛普沃斯嗜睡量表(Epworth Sleepiness Scale),接著進行5次短暫睡眠測試。每次的檢查時間約為20至35分鐘,每次檢查時間相隔2小時。檢查項目包含腦波圖、眼動圖、下顎肌電圖、心電圖。預計當天下午五點前即可完成檢查。
4. 24小時血氧監測 (24 Hours SpO2 Monitor)
  受檢者請持申請單至中正樓十四樓肺功能室憑有效證件外借攜戴式24小時血氧監測器進行居家檢測。請將24小時血氧監測器配戴於手腕,並將感應器固定黏貼於手指上。先記錄2小時正常非睡眠狀態、無劇烈運動時的血氧濃度,再全程記錄睡覺時血中氧氣濃度。隔天早上睡醒後拆下血氧監測器,放回袋子送回本室判讀,取回證件後即完成檢查。因檢查者眾,請先預約時間取儀器。
5. 腕錶式睡眠記錄器 (SomnoWatch)
  受檢者請持申請單至中正十四樓肺功能室憑證件外借攜戴式腕錶型活動記錄器,進行6-7天居家檢測生理睡眠週期。
6. 自費篩檢項目
  • 在家篩檢缺氧程度,第二天就知道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危險性
    (NT: 800 + 一次看診費用[開單時收取,解釋報告不另行收費])
  • 到院完整睡眠檢查,一星期內可進行檢查,檢查完可約時間,由睡眠專科醫師解釋結果與衛教 (NT: 7000 + 一次看診費用[開單時收取,解釋報告不另行收費])
  • 與台北榮總健康管理中心的健康檢查包套(請洽: 健康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