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旨及特色
一、緣起
  近三十年來,睡眠醫學已經有了長足的進步,以往只有精神、神經、心理、生理學者關注的睡眠研究議題,1970年代以後由於睡眠呼吸中止症 (sleep apnea syndrome)受到重視,胸腔科、喉科、口腔外科、心臟科、內分泌科等各科學者,相繼踏入睡眠醫學的研究領域,睡眠醫學因此更加蓬勃發展,無論是基礎研究或臨床診療,都有極大的進步,在先進國家已經發展成為一項獨立的次專科學門。
  1980年代,胸腔部蕭光明主任赴北美進修回國後,於1983年7月成立全國第一個睡眠實驗室,開始進行臨床整晚夜間多項睡眠生理檢查。胸腔部臨床呼吸生理科張西川及陳芳祝兩位主治醫師也相繼投入睡眠醫學的研究和診療的工作。
  2000年,臺北榮民總醫院並引進電腦化睡眠檢查系統,經不斷更新軟、硬體,逐漸拓展成六床的電腦化睡眠檢查系統。2001年,在蕭光明主任的發起與領導下,與蘇東平教授、劉勝義技師、張學逸主任、李宇宙教授等台灣睡眠醫學專家共同發起創立台灣睡眠醫學學會(Taiwan Society of Sleep Medicine),並由蕭光明主任並擔任第一屆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
蕭光明主任 劉勝義技師 蘇東平教授
  2009年,台灣睡眠醫學會開始進行睡眠檢查室的認證評鑑,臺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睡眠檢查室參加首次舉辦的專業睡眠機構認證,並率先通過認證,使得睡眠檢查的品質更有保障。在蕭光明主任領導下,以及多位專精睡眠的專科醫師陳芳祝醫師、張西川教授、彭殿王教授、林芳綺醫師、蘇剛正醫師、周昆達醫師、蕭慈慧醫師和睡眠技師的共同努力下,二十年來臺北榮民總醫院睡眠檢查室已服務了近萬名病患。睡眠檢查的範圍也由最初的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診斷和治療,逐漸擴及到複雜睡眠期和腦波覺醒判讀、異常睡眠結構的評估、上呼吸道阻抗症候群的診斷和其它睡眠障礙的檢查,例如猝睡症、長期失眠、週期性肢體抽動和睡眠中行為異常等。
  精神部蘇東平副院長長期致力於睡眠及精神疾患腦影像研究,並擔任過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2007年,精神部楊智傑醫師開始進行精神疾患相關的睡眠障礙研究。之後,在蕭光明主任與精神部陳映雪主任的指導與協助下,以及國立中央大學暨國科會台美合作計劃的支援,於2012年建立了精神部的睡眠檢查室,專責精神疾病相關的睡眠障礙檢查。同時,2012年底,精神部林韋丞醫師學成歸國,加入精神部的睡眠臨床及研究團隊。
  在院方大力支持下,臺北榮總睡眠醫學中心於2013年06月17日正式揭牌成立,首任中心主任為李毓芹部長,秘書長為張西川主任;後由張西川主任接任睡眠醫學中心主任,周昆達醫師為執行長。中心設置於本院健康管理中心A153病房,目前包括胸腔部九張檢查床位及精神部三張檢查床位,可進行整晚之睡眠多項生理檢查。
臺北榮總睡眠醫學中心成立揭牌典禮, 圖由左至右依次為:李毓芹部長暨首任睡眠中心主任、陳光國副院長、林芳郁院長、蕭光明主任、蘇東平副院長、陳映雪主任、趙灌中副院長 臺北榮總睡眠醫學中心成立揭牌典禮, 圖由左至右依次為:李毓芹部長暨首任睡眠中心主任、陳光國副院長、林芳郁院長、蕭光明主任、蘇東平副院長、陳映雪主任、趙灌中副院長
  神經醫學中心王署君副主任、尤香玉醫師與梁仁峯醫師,也有許多睡眠相關疾病的患者接受檢查及治療,如:猝睡症、動眼期異常行為、陣發性足動與癲癇等。耳鼻喉頭頸部蕭安穗部主任、戴世光醫師與江秉穎醫師對於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手術治療方面,也有許多成功的案例。口腔醫學部高壽延主任所施行的止鼾牙套治療,也是某些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的治療方式之一。
  睡眠醫學為一跨領域、跨專科之學門,需各次專科一起參與。1990年代以後,睡眠醫學科技益形發展,我國的睡眠實驗室也逐漸增加,基礎醫學工作者也加入了行列,睡眠醫學在台灣可以說是蓬勃發展。目前台灣各大醫院,如台大、三總、長庚、北醫、新光等陸續成立了睡眠醫學中心。臺北榮民總醫院身為台灣睡眠醫學的發源地亦於2013年,以任務編組的方式成立睡眠醫學中心,希望能建構完整的睡眠檢查與治療團隊,並帶動後續的研究發展與教學訓練,使臺北榮民總醫院成為領導台灣睡眠醫學發展的重鎮。
二、成立宗旨
  • 結合院內各相關專科,如胸腔內科、精神科、神經內科、耳鼻喉科、口腔外科,建立全國規模最大的睡眠醫學中心,並由各科專責醫師共同參與臨床及教學研究。
  • 進行睡眠次專科醫師訓練計畫。
  • 結合榮台聯大之基礎醫學團隊,進行多元之睡眠相關基礎研究。
  • 成為領導全國及世界一流之睡眠醫學中心。
三、中心logo設計理念
設計理念:
  當許普諾斯在夜空中將懷中紅色的罌栗花撒落時,便拉開了希臘子民安穩入睡的序曲。在右顳長有一隻翅膀希臘睡神許普諾斯,總是帶給人們平靜詳和,使人們能在睡眠中擺脫白日的疲累,在黎明升起時重穫飽滿力量。台北榮總睡眠中心將以現代醫學重現許普諾斯的角色,期待能帶給大眾今日的優質睡眠及明日的氣力!
設計者: 黃煦晴醫師
著作權登錄證書: